close

HOLGA 魏蔓 公仔 李毓芬 防曬 

日本小型基金投資報告(2006/2/24)
日本小型基金投資報告( 2006/2/24 )
田忠(Tadashi Ohta):日本小型股至少還有20%漲幅!(轉引自jf基金日報)
@基金投資應注意風險,報告僅供參考,盈虧責任自負@ 2006/2/24
日股震盪劇烈,小型股指數東證MOTHERS指數今年以來就下跌四成,去年以72.96%績效榮登日本基金績效冠軍的JF日本小型企業基金經理人太田忠於2/22首度來台時指出,近期日股走勢和2004年5月很像,當時日本JASDAQ指數也急跌了20%,現在是日本小型基金的絕佳買點,今年至少還有20%的漲幅可期。
在奪下去年績效冠軍後,各大國際媒體報導太田中的操盤策略多集中在他的槓桿操作,也就是一但看好股市,就會積極融資,去年下半年,他看好小型股的爆發力,最高融資金額達基金規模的17%。
太田忠承認,這也是績效出色原因之一,但積極拜訪公司才是操盤致勝主因。太田中說,日本有超過1000家上市櫃公司,一般分析師理都不理,但是摩根富林明日本投資團隊去年一年就拜訪了1700家公司。(以下是他接受採訪紀要)
問:日本股市一直是各大券商看好的單一國家,經過今年以來的重挫,你是否持續看好日本股市?
答:是。在經濟面、企業面、價值面和政策面四大面向都有利多支撐,日股向上趨勢已經確立!過去14年東證一部指數試圖站穩1,700點都功敗垂成,今年會不會衝關成功?我認為機會很大!
來自經濟面的利多,包括個人收入及存款增加將刺激民生消費、通縮壓力不復見、地價觸底反彈、金融產業重整後體質健全;來自企業面的利多包括穩健之資產負債表、營運利益創新高、股東現金回報快速增加;來自價值面的利多包括盈餘收益率與政府債券孳息率拉大、本益比(P/E)與各主要市場接近、股價淨值比(P/B)、本益比/成長率比值(PEG)仍低;在政策方面來說,今年底就算日本央行升息,也是極微幅升息,可能就在10到50個基本點左右,寬鬆貨幣政策仍將維持。
有人會覺得日本股市去年已經漲很多,但我認為,日股現在股值(Valuation)仍在歷史相對低點,現在的日本股市還在初升段,其中又以小型股後市最被看好。
問:為什麼特別看好小型股?
答:如果大家不健忘,2004年5月日本小型股也經歷過一波急速修正,JASDAQ指數七天內修正20%後,股價強勁反彈,今年Livedoor事件爆發後,短短二日JASDAQ指數急挫15%,統計今年至今,小型股指數跌幅都在三成以上,東證MOTHERS指數一個月就跌了四成,這是相當瘋狂的事情。不過,Livedoor只是單一事件,無損企業良好之基本面,在企業基本面未變,而且更堅實的情況下,修正後的股價更具吸引力。
至於日本小型股何時發動攻勢,我認為,當東證一部指數卡在1700點漲不大動時,就是小型股補漲的時刻了,去年的情形可能重演。總之,當大家又回頭開始重視基本面時,就是日股另一波行情發動的開始,對沖基金開始回補日股的訊號尤其值得留意!
問:現在的投資主軸為何?可不可以舉幾檔核心持股為例?
答:我們現在看好的四大類股包括銀行類股、房地產類股、原物料股(如鋼鐵、鈦合金)、服務類股(如停車服務、人力外包服務),很明顯的,這些類股多半由內需題材帶動。以房地產股KK Da Vinci Advisers為例,這是日本最佳房地產經理團隊,他們在三年前就開始大買土地,如今地價上漲,包含租金等收入,也隨之扶搖直上。
我們去年一整年拜訪了1,700多家中小型企業,因為看好日本小型股的補漲行情,目前非但沒有降低持股意願,未來可能再融資投入股市。另外,包括郵局開始代銷基金,還有日本銀行代銷基金業務蒸蒸日上,目前日本資產管理推出的基金,有50%的額度是由銀行端帶進來,未來日股資金動能仍不虞匱乏。
(JF日本小型企業基金經理人:太田忠)
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梁威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