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琉球 章魚哥 瑛太 美腿皇后 KITTY 

見豐泰企業有感
在斗六那麼久了,第一次看到豐泰企業的建築實體,位於雲林科技工業區,科工八路52號。問了斗六西市鄧家肉圓對面的冰果行才知道的,雖然中年男老闆講的有點不太正確,但大方向對了,再憑著我的憨勁與不怕開口問人的膽量,找到了!
雲林科技工業區分成三個基地,分別位於大北勢、竹圍子、石榴班三處,原先為台糖農場,於1994年由經濟部評選出,翌年,大北勢區首先開發(註1)。
騎著我的小藍歐多賣,轉入位於大北勢區的雲科工業區,彷佛進入另一個世界,道路寬敞,有點像高雄市的街道,中間是三或四線道,兩旁則是單行道,還有行道樹等植栽,給人的印象是乾淨、整齊,好像是清晨的高雄市街,但沒有兩旁的商家。繼續騎進去,某某企業、某某塑膠等等工業商標鑲在單調四方體的建築上,好像是美國的住家一般一區一區、一棟接著一棟。轉入科工八路,往下騎,遠遠就可以看見約莫十二層樓的豐泰企業建築,當然,上面標著豐泰企業四個大字。
越來越接近時,越覺得,馬的,我也想當老闆!
企業就如一個小國,想當年三國時代還是戰國七雄時代,化身為今日的模樣就是企業了吧!同樣都可以招攬人才、不管是將才還是庸才,都有他的貢獻...,最爽的,就是頭家/主子了!
可以建立自己的帝國,不是很屌嗎?而且有那麼多人為自己效命,何止一個爽字了得?
但我覺得一個企業,要關懷地方、關懷土地,這樣才會回饋給地方、有助於地方,希望與力量的種子才會落在地方的土地上,不只是將土地的人才人力、土地、台灣人民的血汗錢(稅金,經濟部協助搞的),一直往外送,或,套句墨西哥查巴達民族解放軍副總司令--馬訶士說的:「這塊土地持續向帝國主義者進貢」、「餵飽帝國主義者」(註2)。
我想,雲科工業區不至於像墨西哥契帕斯省的處境一般嚴重,但某種程度上,還是一樣的操作模式。以豐泰為例,它是美國NIKE企業散佈於全球的代工廠之一,我有一些疑問:豐泰企業的總收入占NIKE總收入的多少?或是說,一雙鞋在豐泰製作的總成本(哩哩叩叩人力物力等的總合)是多少?而NIKE公司又以多少的價格買進豐泰製的這一雙鞋?再來,NIKE扣除商店擺設、地點租金等人力成本,單單因為賣出這雙鞋而進帳多少?
比例是否令人瞠目結舌?我猜,因為數年前聽說NIKE產品成本極低,其中因為工資過於低廉而引發一些國家拒買NIKE的新聞。所以,我想,企業削爆了。Why? Why the world works like that? 這是個廣告、行銷、傳奇人物當道的年代?
NIKE如果沒有投資在明星球員的代言廣告、花錢在多媒體的宣傳、販賣店面的裝潢、年輕員工的招攬、甚至,安排球星於全球宣傳新產品、更甚,用盡心機在各地推廣藍球運動...,NIKE企業的背後,需要多少的支援?我想,天羅地網地佈下讓消費者掏錢的心機,不知不覺...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註1:雲林科技工業區網址:http://www.moeaidb.gov.tw/iphw/ytipc/park/Start.jsp
註2:「從石油及天然氣管線,從電線、鐵道、銀行帳戶,從貨車、卡車、船和飛機,從走私、縫隙及森林小徑,這塊土地持續向帝國主義者進貢,石油、電、牛隻、錢、咖啡、香焦、蜂蜜、玉米、菸草、可可、糖、鹽、高梁、芒果、羅望子、酪梨,契帕斯省的血液流失了,因為數以萬計的管線插入墨西哥東南方的咽喉。成千上萬頓的資源被送往墨西哥的港口、火車站、飛機及貨運中心,再從那裡被送到世界各地--美國、加拿大、荷蘭、德國、義大利、日本,但是都是為了同一個目的,餵飽帝國主義者。...--節譯自〈Chipas: The Southest in the two Winds〉」,吳音寧,《蒙面叢林-探訪墨西哥查巴達民族解放軍》,2003,頁26-27。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梁威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