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油吧!笨海豚
作者有話要說
見見阿志的親友們 
第1章  入場券 
第2章  幹麼那麼認真
第3 章  前往海洋世界途中
第3 1/2章  出門後 
第4章  笨海豚加油 
第5章  同時
第51/2章 黑嚕嚕和紅吱吱 
第 6章  全家要一起認真喔
第6-1章 決定要認真的阿志
第6-2章 決定要認真的媽媽
第6-3章 決定要認真的爸爸
第6-4章 決定要認真的奶奶
第 7章  想想那隻笨海豚 
第8 章  被人追著跑 
第9章  連笨海豚也不認真了
第10章  一起為笨海豚認真 
第103/4章 漂漂和跳跳 
第11&12章 迅速交代情節
第13章  快樂的結局
作者還有話要說
內容簡介 教案下載認真念書,考試不一定考得好,
認真工作,老闆不一定會知道,
認真戀愛,對方也不一定有回應……
如果認真也未必有收穫,幹麼要那麼認真呢?
小學生阿志最常說的話是「幹麼要那麼認真?」
阿志的媽媽上班時,常趁機偷懶。
阿志的爸爸是喜歡下棋、聊天、混時間的計程車司機。
這一家人都習慣摸魚打混,直到他們看見一隻笨拙但認真的海豚……
作者序
「再試一下」,是我讀小學時,老師教的一首歌。意思很明顯,要我們在失敗時,不要輕言放棄,那時候的我確實相信,再試一下,就會有成功的機會。
  可是,當我漸漸長大,尤其在社會上做事以後,發現很多時候明明已經試了很多下,已經很努力了,卻還是無法達成目標,我的心就會散漫下來,而且還會問自己,真的有人可以一試再試,永不灰心、永不氣餒嗎?
  這時候如果有人對我說,加油,或再試一下,我一定會很生氣。
  我當然知道,那是一種鼓勵,是一番好意,可是還是覺得討厭,因為我已經加了很多油,已經夠努力的了 ,別人卻以為我不夠認真似的。
  正面的鼓勵有時候像一把鎚子,讓人覺得好沉重。可是,好像除此之外,並沒有其他的方式,因此不管你愛不愛聽,當你灰心喪志時,大家還是會這麼對你說。
  我常想,是否還有其他的方法,能讓人保有一試再試,不達目的不放棄的意志?我一直在尋找這個答案,卻一直找不到,直到聽到笨海豚的故事時,我終於知道答案了。
  我想,你一定也很想知道,所以我就把這個故事寫了下來。
後記
笨海豚到底有沒有跳過去呢?
答案有兩種。
第一,跳過去了。
大家都替牠感到高興,有的人感動的流下淚來。但是也有人很焦慮,因為連笨海豚都成功了,以後就沒有對象可以安慰他們了。最傷心的是海洋世界的老闆,因為之後來看牠表演的人越來越少。
第二,還是沒跳過去。
有些人替牠感到失望。也有些人覺得,既然不可能成功,那麼認真幹麼?不過笨海豚還是笨海豚,每天來看牠的人還是那麼多。
其實,笨海豚有沒有跳過去,不是我最後想說的話。
我要說的是,這個故事不是我憑空想出來的,是根據日本「水世界」水族館裡的一隻笨拙海豚所發想出來的。
那是一隻連跳也跳不好,卻拼了命,每次都很認真跳的笨拙海豚,牠的名字叫幸運。幸運雖然笨拙,認真的態度卻吸引了大群的日本觀眾,為牠加油,為牠打氣,成了「水世界」裡的人氣王。
海豚幸運之所以受歡迎,是因為牠很認真,和越挫越勇的精神。牠的粉絲多半跟牠一樣,在現實世界中備受挫折,卻必須勇往直前,因此當他們在替幸運加油時,其實也是在替自己打氣。那是一種心理的反射,一種藉由同情弱者來壯大自己的力量,這個故事裡的海豚跳跳也具有同樣的象徵意義。
笨海豚的與眾不同,在於牠的笨。很多人希望牠永遠都是這樣的小小失敗者,其他海豚跳六公尺的時候,大家更想看的是,牠甚至連三公尺都跳不過去的笨樣子。
現在的生存壓力越來越大,就連孩子也感受得到。在巨大的壓力下,大家都知道應該更努力,可是殘酷的現實,卻又讓人喘不過氣來,心裡想努力卻提不起勁兒來,有些人則因為看不到希望而放棄了。傳統的勵志故事,偉人傳記已難以發揮鼓勵作用。因為很多人會覺得,偉人的成功固然源於努力不懈,但也因為他們夠聰明。說的也是,世界上有哪個偉人是笨蛋呢?對於一般大眾來說,笨海豚的故事也就更能接近他們的心靈。
只要笨海豚還在跳,我們就不應該放棄;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加油,為笨海豚加油,也為自己打氣。加油,加油!
http://www.tienwei.com.tw/product/goods_detail.php?goods_id=622#
 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梁威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