嵌玉木盒
嵌玉木盒

  這個嵌玉木盒是老胡從日本買回來的,那次一共拿兩個類似的木盒給我看,一個才賣三千元!我看這價錢就是當時上面那塊玉的錢而已,當然都買下來了。
  這玉是老的,但木盒很明顯是新的,有多新就不清楚了。老胡說他問過賣給他的日本人,日本人說這木盒也是在日本買的,這個人也覺得應該不是他們日本人自己做木盒來鑲玉。以日本工資之高,我想若是日本人做的,轉這幾手才落到我手裡,台幣三千元是買不到的。以木盒上的漆還蠻亮的來看,應該是十幾年前這類片狀玉器還很便宜時,有腦筋轉得快的人在大陸訂做這樣的嵌玉木盒,做為一種古物新用的藝品銷到日本。
  木頭我是外行,不知道這盒子是用什麼木頭做的?上面嵌的玉是清晚期的,兩隻蝴蝶一小一大、一上一下,應是表示「蝴倒」,諧音「福到」的意思。
木盒上的玉 ↑

木盒上蓋內側 ↑木盒裡面 ↑
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梁威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