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 大雪山 紅葉似火 稍縱即逝
轉載 台中 大雪山 紅葉似火 稍縱即逝
2009年12月24日蘋果日報
寒冬的現在,台灣中海拔山區的賞楓活動,才如火如荼展開。台中大雪山,這處雲霧縹緲的山間,現在起如野火燎原般的楓紅勝景,絕對足以令人喜出望外。冬日的大雪山上不只滿山嫣紅,晨昏時彷如畫中仙境的雲海風光、霞光萬丈的日落美景,皆令旅人再三讚嘆。
報導╱陳彥豪
今年台灣各地的楓況頗令人驚喜,繼梨山風景區的武陵、福壽山的紅葉之美後,本以為今年已再難看到足堪比擬的楓紅勝景,沒想到此行來到大雪山,眼前所見又是一番截然不同的楓采。只不過良辰美景稍縱即逝,大雪山上的楓景以這幾天最為燦爛,下周起就將陸續凋零,約莫元旦過後,便徒留滿地落英繽紛,只能再盼來年。
從東勢鎮沿200林道前往大雪山,一路車行順暢,非假日時更是罕有人車,沿途清幽脫俗,約莫從林道20公里處過後,路旁就開始有楓紅現蹤,尤其當車行來到可以遙望稍來山頂時,成排聳立山巔的火紅楓樹,就像是在召喚著遊人,趕快前來感受那極盡繽紛絢麗的紅葉風采。 稍來步道 紅色幻境
這個季節的稍來步道,紅葉滿山,引人走進一個無比繽紛燦爛的夢幻世界。
不過在探訪稍來山之前,還有2處不必耗費體力也能探賞楓紅的地點,其一位在大雪山收費站旁,這裡有一整排的楓樹,紅、黃兩色交織成畫,當陽光灑落尤其迷人。續往前行,來到今年啟用的新遊客服務中心,眼前楓景更為驚人。
在服務中心周邊環繞著台灣紅榨槭、青楓等變葉木,葉子均已紅透,走在樹下,難以相信不必出國、離台北約莫3小時許的車程,就能踏進這片極盡瑰麗的夢幻世界。
大雪山最精采的楓景,還不只是如此而已。踏進大雪山上著名的稍來步道、攻上稍來山頂,那裡另有一番紅葉風情。
欲登稍來山有多處入口,其中在大雪山收費站旁的步道舒緩好走,可以一路踩著枯葉登山,沿途可見紅檜、扁柏、柳杉、松林等,穿行於森林之間,令人心曠神怡。
約1小時路程,就可來到標高2307公尺的稍來山頂,在此稍事休息,再往前走一小段,便開始踏進火紅而原始的幻境。
此地同樣分布著色澤深紅的台灣紅榨槭等樹種,遊人會先發現腳下全是豔紅落葉,續往前行,則是稜線旁的楓葉開始現蹤,進而連頭頂上的楓樹也盡皆展露紅豔色彩,放眼望去,前後左右一片繽紛燦爛,令人為之讚嘆。
雲海日落 煞是迷人 滿天紅葉煞是動人,近看則更有韻味。
除了稍來步道,從遊客中心附近有山道可接往一處近年整理出的「木馬古道」。這條古道過去是山上輸送木材的路徑,如今重現舊貌,古道上鋪滿了圓枕木。若是傍晚時分從木馬古道歸返,恰恰可以來到遊客中心4樓等待落日。
此地與大雪山中坑巷一帶民宿,都有極佳展望,在這裡可以先看著夕陽漸漸隱沒山頭後,天邊雲彩也開始抹上層次豐富的霞光,偶有如同「火燒雲」一般的勝景。
而冬天裡格外容易遇上的雲海,更是晨昏之際不能錯過的美景。在大雪山上有各家民宿以及48公里處的觀景台可等待雲海,若天候條件齊備時,將可見到雲霧翻騰、如白色汪洋般在天際無限綿延的動人美景。
紅葉、雲海、日落,任一項都足以令遊人沉醉的風景,而此時的大雪山3者齊備,想捕捉這一年一度的美麗,切記良辰美景不待人,新年一到,山上將又是另一番風光。
楓葉藏身山間與山巒雲霧交織出如詩如畫的美麗風光。 
大雪山上紅葉有多般層次,顏色由淺而深,各具韻味。縱身楓林中,是一種令人難忘的浪漫。
在木馬古道上,可體驗過去在山道上運送木材的艱辛。
來到大雪山上,也不能錯過日落美景。
新遊客中心旁,楓紅似火的美景令人讚嘆。
冬季上大雪山,多了不少機會欣賞到無比動人的雲海。當地食宿  高山民宿 眺覽美景
大雪山林道約15公里處,在大棟派出所對面的中坑巷內,分布著多家視野開闊的民宿,一律面朝西側,
恰恰可以等待夕陽日落及晨昏時可能出現的雲海。如雪杉居,屋前就有木造高台,遠近山巒、山腳市景盡收眼底,從清晨至星夜,各有不同動人風光。 養生料理 在地鮮蔬入菜
雪杉居等位於中坑巷的民宿,可等待雲海、日落等美景。
這一帶由於山間餐飲選擇不多,除由入住的民宿來包辦早、晚餐外,中坑巷的若茵農場平時也有供餐,
新菜色「野菜養生雞鍋物」(380元)是配合寒冷冬季推出的料理,有別於一般的麻油雞麵線,
在鍋內搭配許多大雪山的野菜、菇類、山藥等。
另1道新菜「鐵飯碗」(380元)是先將米飯置入鐵碗後蒸熟,除以瘦肉為主菜外,還搭配自製XO醬、肉燥等,同樣也有各類鮮蔬野菜,及木耳、蒟蒻等。下午茶時段還可點用養生下午茶組合(200元),是以月桃葉干貝粽搭配養生活力汁
,由月桃葉包裹的粽子多了一股清香,口味獨特。
下午茶組合  若茵農場新推出養生下午茶,結合了粽子與活力汁。特色伴手  在地甜柿 香甜清脆
大雪山可以買到口感香甜的當季甜柿。
大雪山一帶是著名的甜柿產區,目前正值產季尾聲。驅車沿大雪山200林道而行,至明年元月初都可在路旁攤販、農家買到當季甜柿,色澤澄紅豔麗、口感清脆、味甜多汁,約8兩重大小的甜柿每台斤約70~80元。
旅遊資訊
◎開車:
中山高台中系統或國道3號中港系統轉國道4 號後,於豐原端交流道下,接台3線往東勢方向,過東勢大橋後轉台8線再轉大雪山200林道,可一路抵大棟派出所、稍來步道登山口、大雪山收費站、新遊客服務中心;大棟派出所前轉中坑巷可依指標至若茵農場、雪杉居。
◎搭車
★大雪山森林遊樂區:由台中、豐原或東勢,搭豐原客運(04)2222-3454前往,僅周六、日8:00一班車上山,15:00一班車下山,因座位僅18人座,需提前1星期預約購票。
★若茵農場、雪杉居:可由台北統聯客運總站(02)2558-8001搭往東勢公車,或台中、豐原轉搭豐原客運(04)2587-2043抵東勢,再換豐原客運往橫流溪公車,於大棟派出所下,步行約15~20分鐘前往,或洽民宿接駁。
◎注意事項
★登鳶嘴山、稍來山均需先在200林道15公里處大棟派出所,憑身分證件辦理入山登記;另需評估個人體力及天候狀況,雨後請勿勉強登山。
★山區天黑較早,宜提早入山,有食宿需先預約洽詢。
◎相關資訊
★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(04)2587-7901 08:00~17:00 全票假日200元、平日150元
★雪杉居 預約住宿,平日1泊2食每人1500元,假日整棟出租2萬5000元,可住19人 (04)2597-1241
★若茵農場 (04)2597-1218 用餐時間 10:00~17:00、18:00~19:30、下午茶14:30~17:00
 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梁威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